麻油酥饼

Draco dormiens nunquam titillandus

海上归别鹤,云间一纸书

※给 @1/2张纸 小纸老师的长评

  

是一篇欠了好久的长评,是她不知道的那种欠。在我第一回看小纸的文的时候就想,我该写一篇长评才行——所以在心里觉得欠了她很久。
 
  

第一回看的是《致我们永远不会落下的太阳》。我觉得昱剑的关系里有很大一部分让我上头的就是遗憾和伤痛。你想想我们,在那个年纪的时候,每一天的太阳升起可不就是冒险吗。生命正是走上坡路的时候,每天遇见的人都是新的,你还没有很老到的经验,要装作很酷地结识生命里每一个头一次出现的人,其实心里在害怕:这个人以后能跟你走多远?你每一天都要冒险,都要赌一把。后来就会不一样,人生过得久了,你把人的各种性格种类都经历过一遍了,再出现一个什么样的人,你就不再觉得新奇或冒险,大概能知道他将会是个怎样的人,将会与你走多近,陪你走多久,你心里都有数了,这是成长的一个好处也是无聊之处。
 
 
 
小纸写的这轮太阳,在我心里很具象。就是放学前走出学校迎面遇到的那一轮,把学校对面的大楼楼顶染红,只有余温,已经不太热了。这样的太阳四季都有,在我少年时期的每一个下午出现。我应该是抱着课本或者同桌送我的一盒糖在车站等车,一大半自己回家的同学都在旁边聊天,有一个自己很喜欢的男孩子应该也在里面。

 
 
看小纸这一篇文,还有她的很多别的文,没有想过糖或刀的分别,这是打动我的文章的一个共同点,看完也不知道糖什么刀什么的,只觉得真实或者值得。她把两个少年身上的故事讲出来,让我觉得,我和他们是在同一轮落日底下大哭、道别、长大,连我们落在那里的无知的承诺、没说出口的表白也都很相像。

 
后来才发现原来我很早就看过小纸的文,在我还没写文的时候就看小纸写王晰开饺子馆了,我惊,小纸还有这么精分的一面??后来她又写了相亲,我五体投地,这个我也不知道咋吹,反正就是爆笑然后手机自动打开wps按出五排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 
 
她最近写澡屋,又像变了一个人。她写东西会让我羡慕她的成长的经历,一定是一个被很多故事喂养大的人,该经历的好和坏都一样不落地尝过一遍,才会这样心细又温柔,好玩还俏皮吧。

   
  
小纸在我心里很像一个童话,是那种日式的童话,有点像《虞美人盛开的山坡》,但完全不是只有那个蓝天白云的山坡那么简单的,可能往山坡背后走,就通往夜晚的神隐之地了。
 
 
 
云上有鹤寄来锦书,打开一看是有人来问你,怎么样,早上吃的阳春面有没有记得铺上香油?今天是不是和昨天过的一样快乐?她的文字就是给我一个这样的感觉。有一回在群里我说,写ABO信息素的真的太多了,写味道却不往那个方向走才好玩。后来就收到她的艾特,看到她写了《闻香》。
 
 
后来收到她的《侠客》,那篇里面写的郑云龙实在是把我的心都击中了,心里想着立刻要回赠一篇文,可是当时文字恨我,怎么写都觉得写不出什么好故事可以和她那个侠骨灵魂对上话,至今这个只有168字的文档还在我的文件夹里躺尸。(我自己把自己叉出去)
 
 
 
我觉得她应该是那种抹茶奶绿那样的味道,她是一个一半是生活一半是诗句的女孩子啊。

 

评论(6)

热度(44)